網頁

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內經圖(7)(完)

2009/12/23
內經圖(7)(完)

內經圖第五區


『坎水』昇入天頂,右邊是『巨峰頂』,下面寫著『鬱羅靈臺』,『一粒粟中藏世界』兩邊是『泥丸宮』和『昇陽府』,『九峰山』下的通道是往中宮,左邊的是『白頭老子眉垂地』,最後的是『若向此玄玄會得』和『此玄玄外更無玄』,及對應『任脈』的『督脈』圖。

圖的正中間是『坎水』的終點,亦是水波盪漾,左邊的是一條彎曲的通路,卻是連接『織女運轉』上來的「絲路」,到達『九峰山』下。
最上層有四個字【延壽仙國】()。『人在西方之國』即『西方極樂世界』。

圖示

『坎水』直上『上丹田』,右邊的『巨峰頂』,就是『百會穴』;『鬱羅靈臺』,升座之台,位於清微天之玉清聖境;在人則為 "元靈" 昇華、顯法之處。

『一粒粟中藏世界』,指如一粒「粟子」大小的『泥丸宮』,為元神所居,『內修之士』凝聚三寶,成就道體於此,達以逆修成仙的世界。

『九峰山』即指『泥丸九宮』,《黃庭經註解》註曰:『兩眉間入一寸為明堂宮,入二寸為洞房宮,入三寸為泥丸宮,入四寸為流珠宮,入五寸為玉帝宮。明堂宮上一寸為天庭宮,洞房宮上一寸為極真宮,泥丸宮上一寸為玄丹宮,流珠宮上一寸為天皇宮。

『昇陽府』為『修道人士』,證道飛昇,出陽神之所。


『白頭老子眉垂地』。上陽子金丹大要卷之三及悟真篇均以『水中金』、『真鉛』稱之『白頭老子』。『鉛』沿督脈由後抽,而『眉』居五嶽之南,南為火為心,『垂』,為「向」也,『地』,則指『坤宮』。

為對應下面的『碧眼胡僧手托天』之『真汞』,於此『圓圈』合成『大藥』,『丹成』落於『中宮』,由此『成仙之道』不遠矣。
『上陽子金丹大要卷之三』

唯先天真一之氣,可鍊還丹,乃自虛無中來。此氣姓白,喚太一郎,名元炁,號曰宇宙主宰素練郎君。寄居西川,出入乘白馬,乳名真種子,晚則呼白頭老子。到鄰家便稱父母,好食烏龜而多情,此為先天地之真氣,卻是人之至寶。《陰符經》曰:天之至祕,用之至公,禽之制在氣。老子曰: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又云:或噓或吹,或強或羸。大修行人,先須洞明此之一氣,若得之,號曰紫金花,又曰摩尼珠。茅真君靖中吟曰:氣是添年藥,心為使氣神,若知行氣主,便是得仙人。

『若向此玄玄會得』和『此玄玄外更無玄』,當修真達至此境界,於此得會『玄妙無極』,『證道法身』,過此以後即與【道】合一。

0 意見 ( +add yours? )

張貼留言